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酱蒸金凤鱼

第一次煮酱蒸金凤鱼,
用了竹子家的食谱,
味道是不错的,
但我嫌水的量太多了,
改次把水的分量减少,
就一定很美味了。

原食谱 :这里


酱蒸金凤鱼
金凤鱼1 条
蒜米茸 4 汤匙
姜茸 4 汤匙
指天椒 4 条 (剁碎) 
豆鼓酱 4 汤匙 (剁碎)
水酸梅 1 粒 (压烂)
开水2碗 (下次要把水的分量减少)
酱油2汤匙 
糖3汤匙
葱(切粒)

做法 :
1)用适量的热油,爆香蒜米茸和姜蓉,放入剁碎的指天椒炒一会,再放入豆鼓酱爆至出油和香
2)加入水,酱油,糖和水酸,试味。
3)金凤鱼蒸10分钟,把蒸出来的汁倒掉。把煮过的酱料和葱粒铺入鱼身上,蒸多3分钟。

香蕉蛋糕

在网上找来的香蕉蛋糕,
自己自作聪明加入一些肉桂粉,
把香蕉味都遮盖了。
开次做就不要放了,
哈哈。。。



香蕉蛋糕
材料:
鸡蛋3粒
幼糖120g
香蕉200g
低筋面粉150g
发粉1/2茶匙 (我放1茶匙)
苏打粉1/4茶匙 (我放1茶匙)
玉米油100g (可用牛油)
香蕉香精1/8茶匙(我没放)

做法:
1)将粉料过筛两次。
2) 将鸡蛋和幼糖搅拌松发。
3)间接加入粉料和香蕉,拌均匀。
4)最后加入玉米油拌均匀。
5)倒入抹油和铺纸的烘盘内。
6)烘45-50分钟。

红萝卜蛋糕






红萝卜蛋糕
材料:
牛油250g
幼糖300g
vanila香精2茶匙(我没放)
鸡蛋5粒
红萝卜350g (刨丝)
巧克力粒120g
核桃120g (烘香,切碎)
黄梨150g(切块)(我没放)

筛过材料 :
面粉250g
自发粉80g
肉桂粉2茶匙 (我放1茶匙)

芝士奶油霜 :- 拌至松发
cream cheese 150g
牛油70g
糖粉70g (可放多些,我觉得咸了一些)
柠檬汁1茶匙
可可粉少些

做法:
1)把牛油,香精和幼糖拌至浓稠,鸡蛋一粒粒加入拌均匀。
2)加入萝卜丝及筛过的粉料拌均匀,最后加入巧克力粒,核桃及黄梨拌均匀。
3)倒入摸了油及铺了纸的9寸方模内,烘50-60分钟至熟。
4)待冷,搽上奶油霜及撒些可可粉。



分蛋式牛油蛋糕

第一次做的分蛋式的牛油蛋糕,
错把50分钟看成30分钟,(老花了)
烘出来后中间有点不熟,
浪费了很多。

分蛋式的牛油蛋糕,
比起糖油式牛油蛋糕来的松软和幼滑。
好吃!


分蛋式牛油蛋糕
材料:
(A)
250g牛油
20g幼糖
(B)
5粒蛋黄
(C)
5粒蛋白
170g幼糖
(D)- 混合,过筛
210面粉
1/2茶匙发粉

做法:
1)把(A)拌之松发,加入(B)拌至松滑。
2)将(C)的蛋白拌至发泡,加入幼糖搅拌至硬。
3)倒入(2)中拌至均匀。
4)加入(D)的粉料拌均匀,倒入已涂油及铺纸的烘盘里,烘50分钟至熟。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马蹄糕

做马蹄糕最麻烦的地方就是要做盒子,
用香兰叶盒子装的马蹄糕有着香香的香兰味。
如嫌麻烦的可用盘子或小型模具来装,
但就没有了香兰叶的香味。





拍了些图片,让大家来参考些


马蹄糕

上层材料 :
绿豆粉25g + 水60ml (浸15分钟)
浓椰浆300ml
盐1/2茶匙

下层材料 :
绿豆粉25g + 水60ml (浸15分钟)
稀香兰汁180ml
马蹄5粒 (去皮,切小粒)
数滴青色素
糖75g

盒子 :
香兰叶25片

做法 :
1)香兰叶洗净,做成四方盒子 (请看上图)。
2) 将下层材料煮成透明状,盛入盒子至半满。
3)再将上层材料用中火煮至稍浓,倒入盒子至满。
4)待冷,放入冰箱冷藏。



莲子雪梨龙眼冬瓜羹

最近天气真的热到爆炸,
同事最爱唱火辣辣,火辣辣。。。。。
逗的大家哈哈大笑。
这就叫苦中作乐。

超不喜欢这样的天气,
弄的人懒洋洋,打瞌睡。
好难受!!!!

煲了莲子雪梨龙眼冬瓜羹来消暑。
喝不完的放入冰箱,
隔天拿出来喝,
哇!真凉快!喝到人心都凉,
真痛快!


莲子雪梨龙眼冬瓜羹

材料 :
莲子1包 (去心)
冬瓜1/2块 (去皮,刨丝)
雪梨2粒 (去皮,去籽)
蜜枣8粒
罗汉果1粒 (大)
水2公升

做法 :
1)将罗汉果开边,洗净。也将所以其他的材料洗净。
2)放入炖盅,炖3个小时或煲1个半小时。

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猪肉粥

周末在家,
总是会烦早餐该吃什么。
外面的东西都吃到怕怕。

肥佬说要吃猪肉粥,
买了猪肉,就煲了香喷喷的猪肉粥。
配上油炸鬼,炸蒜油和炸米粉。
超级赞!!

猪肉粥

材料 :
猪肉RM5.00
瑶柱5粒
鱿鱼丝一把
米2杯
水适量

装饰 :

炸蒜米
油炸鬼
炸米粉

做法 :
1)猪肉洗干净,切片,飞水。
2)瑶柱泡软,鱿鱼丝洗净。
3)将所有材料放入煲成粥,调味。
4)吃时放点炸蒜和淋上炸蒜油,放入葱和炸米粉,在配上油炸鬼。

海底椰雪梨双枣水




海底椰雪梨双枣水
材料:
海底椰1包
雪梨4粒
红枣20粒
蜜枣8
珊瑚草适量
水2公升

做法:
1) 将珊瑚草泡软,洗净,剪短。
2) 海底椰去皮,洗净,切条。
3) 雪梨去皮和籽,洗净,切块。
4) 红枣去籽,和蜜枣洗净。
5) 将所材料放入炖盅,炖3小时。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格子饼 / 华夫饼


其实N年前有做过几次,
但每次都失败收场,
只好把这格子饼机打入冷宫,
直至看到网上有人分享,
手痒痒,
就快快找出这已经冬眠了很久很久的家伙来,

试做了几个食谱,
都不是很满意,
直至找到一个满意的,
就是它了。嘿嘿!
终于成功了。


原食谱 :这里


倒入满满的枫叶糖浆
格子饼 / 华夫饼

(可做8个)

材料 :

3个鸡蛋
1 1/2 杯 / 300g 牛奶
1 3/4 杯 / 150g 面粉
7汤匙色拉油(1汤匙=15g)(我用玉米油)
2茶匙发粉(1茶匙=5g)
1汤匙白糖 (我用6汤匙,原食谱没有什么甜味)
1/2茶匙盐


做法

1)蛋黄,蛋白分开。面粉和发粉混合,过筛。
2)蛋黄和糖打发至颜色变淡,加入油和牛奶拌匀,加入混合的面粉,一点一点的加入,拌均匀。

3)蛋白打硬,慢慢的加入蛋黄糊里拌均匀。
4)华夫饼
预热,把拌好的料加入,烤大概6-7分钟,就可以了,一般到5分钟时要打开来看看,够黄了就行了。不能看烤炉的指示灯,烤炉的指示灯是录灯正在加热,灯灭是烤炉温度够热了。


小诀窍:
如果没有这种格子饼机,可以放在平底锅里做,用勺舀一勺快速倒入锅的中间,会成圆形,小火慢慢烘,两面黄就可以了。

备注 : 如要吃重口味的,可用牛油 或菜油。用玉米油会比较健康。

补身法国郎酒炖鸡

还记得以前老奶奶炖给我吃过,
没加水就只是鸡肉加法国郎酒,
味道甜甜的。难以下口。
超不喜欢那种甜甜的味道。
怕怕。。。。

同事教我要加点水炖,
味道果然好喝的多了。
没办法。鬼叫你是女人咩!
难喝也的喝。
真所谓女人不补,好易老!
哈哈。。。

补身法国郎酒炖鸡

材料:
鸡腿1支
法国郎酒半杯
水1杯

做法:
1)鸡肉去皮,洗净,飞水。
2)将鸡肉,法国郎酒和水放入炖盅,炖1-2个小时。
3) 鸡肉和水一起吃完。

木薯系列之西米木薯糕

西米木薯糕

材料 A :
500g木薯茸
160g西米/沙谷米
270g薯粉 (减少20-40g)
250g椰浆
200g幼糖

材料 B :
椰丝一粒

做法:
1)沙谷米煮至透明,冲干净,沥干。
2)将材料A拌均匀,倒入四方盘。
3)蒸35分钟至熟。
4)待冷,用汤匙舀出,沾上椰丝。

备注 :i) 请将原食谱的薯粉分量减少,做出来的糕才不会太硬。
       ii)椰丝只要白色的部分,不然会影响卖相。

木薯系列之木薯糕



木薯糕

材料 :
2杯木薯茸
3/4 杯糖
1/2 杯浓椰浆
1粒蛋
50g 溶化牛油
1/4 茶匙盐
1/2 茶匙vanila香精

1片香蕉叶 (铺烘盘用)

做法 :
1)将已煮软的香蕉叶铺在一个20cm圆或方形烘盘上。
2)将所有材料拌均匀,倒入烘盘中。
3)放入预热的烘炉,用190度烘45分钟至熟几金黄色。(我的烘炉用130度)
4)取出,待冷切块。

木薯系列之煎木薯糕



这是我每次去pasar malam必买的一种糕点。
现在一块煎木薯糕都卖到rm2.00,
实在是太贵吃了。

在网上找了食谱,
试做了,还不错吃,
但觉得有一点点硬,
下次做要加入少许椰浆,
应该会更完美和更加的香。




煎木薯糕

材料 :
1杯木薯茸
1/2 杯椰丝
1/3 杯糖


做法 :
1)将木薯茸和椰丝拌均匀。
2)加入糖,试味。
3)放入少量的油入平底锅,倒入一汤匙的木薯茸,稍微压平,煎至金黄色。

备注 : 如成品太硬,请加入适量的椰浆。

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红绿豆糖水

由于大儿子有哮喘,
受不了绿豆糖水,
唯有加入红豆同煮成红绿豆糖水。

红绿豆糖水
材料 :
红豆1碗
绿豆1碗
沙谷适量
水3L
香兰枼6片 (洗净,打结)

椰浆适量

做法 :
1)红豆洗净,煮片刻 (可去苦涩味)。捞起,备用。
2)绿豆洗净,和红豆,香兰枼煮至豆软。(我放入炖盅,炖3小时)
3)沙谷洗净,煮至半透明 (水要放多点)。熄火。 (它会慢慢变透明)
4)加入糖调味,放入变透明的沙谷。
5)吃时淋上几滴椰浆。

糖霜腰豆

糖霜腰豆

材料 :
腰豆
糖 6汤匙 (如太甜,可改成4-5汤匙)
水3汤匙

做法 :
1)腰豆煮3分钟,捞起,沥干。
2)炸至金黄,沥干油。
3)将水和糖煮至融化,倒入腰豆炒均匀至滚满糖霜。
4)待冷,收好。


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超赞的咖哩鸡



在网路上看到的一种煮法,
加了红苹果和红萝卜的,
儿子吃了问我为什么跟以前的味道不同的,
这种煮法很好吃很香,
也比较健康,
因为马铃薯和红萝卜是用来蒸过,
而不是用油炸的。

咖哩鸡

材料:
鸡一只
马铃薯6-7粒
红萝卜1-2条
红苹果1粒 (削皮,切块)
香茅2根 (切片)
葱头仔5粒(切碎)
蒜米5粒(切片)
咖哩叶2根
大葱1粒(切块)
黄姜1小条 (切碎)

椰浆300ml


辣椒糊3汤匙

咖哩粉3汤匙


调味料:

盐, 味精 ,糖适量

做法:

  1. 将所以材料洗干净,处理好。
  2. 将马铃薯和红萝卜去皮,洗净,蒸软。 
  3. 红苹果削皮,洗净,切块。
  4. 烧热5汤匙油,  爆香蒜米,葱头仔,黄姜和香茅,加入洋葱炒片刻,加入辣椒糊爆香。然后加入咖哩粉炒至香。
  5. 放入鸡肉和苹果炒香,加入水和 一半的椰浆煮5分钟。
  6. 放入马铃薯和红萝卜煮至鸡肉熟。
  7. 加入调味料调味. 再倒入另一半的椰浆煮滚.

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烧豆腐



小叔不知在那里拿回一大袋的黄瓜来,
刚巧家里有豆腐卜,
就弄了这道烧豆腐来解解馋。

烧豆腐
材料 :
豆腐卜
黄瓜
花生
辣椒酱 或 rojak酱

做法:
1)黄瓜洗干净,刨丝。
2)花生炒香,去皮,打碎。
3)将豆腐卜放入烘炉烘脆,开个小洞,把黄瓜丝塞进里面。
4)配上辣椒酱 或 rojak酱,撒上花生碎。

叉烧


叉烧

花肉2条
砂糖4汤匙
蚝油3汤匙
黑酱油适量
酒适量

做法:
1)将花肉洗干净,沥干水分。
2)放入所以的材料腌几小时或隔夜。
3)将花肉和腌汁一起到入锅,煮至汁稍微干。盛起。
4)锅不必洗,倒入少许的水入锅,煮至浓稠。
5)叉烧切片,淋上叉烧汁。

炸腰豆

炸腰豆


本来买来过年炸的腰豆,
等到现在才炸,
真的又够懒的咯!

这次炸的腰豆好香脆,
好好吃,吃到停不了口。
这种炸发是比较多工和长时间,
但是值得的。

炸腰豆

材料 :
腰豆
幼盐

1)首先将腰豆洗干净,沥干。
2)烧滚一锅水,放入腰豆煮3分钟,捞起,沥干。
3)烧热适量的油(最好盖过腰豆),先放入一粒腰豆试试油温,起泡泡后倒入,炸至淺黄色。
4)待冷,洒上少许的幼盐,拌均匀。装入瓶。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南乳炸肉

已经整5个多月没上来打扫了,
铺满了厚厚的灰尘。
 
先上一道香喷喷和可口的南乳炸肉,
食谱来自elaine teh
整盘全都被“饿狼”吃掉了,
我只吃到一块半。可怜!
下次要弄双倍才行。
 

 
 
南乳炸猪肉
材料:
五花肉500G (切块)


腌料A:
南乳2 块
南乳汁1 大匙
蚝油1 大匙
绍兴酒1 大匙
糖1 大匙
五香粉少许(可放多些)
麻油适量
生抽1/2 大匙

腌料B:
蛋1 粒
面粉2 大匙
粟粉4 大匙
水少许
姜汁1 大匙

做法:
1)把肉块用腌料A 腌几小时或过夜,然后再加入腌料B 。
2)热油,放入肉块炸至金黄色,沥干油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