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罂粟子豆腐雪纺蛋糕



这蛋糕闹了一个小笑话,
话说第二天肥佬带了几片蛋糕上班吃,
但当天忘记吃了,
隔天吃时,
他发现到怎么好像有很多黑点的,
立刻打电话给我,
问我黑点的是发霉了吗?
哈哈。。。给他气死。

罂粟子豆腐雪纺蛋糕

A)
4粒蛋黄
1/4茶匙盐
50克玉米油
40克豆奶
65克豆腐

B)
100克低筋面粉
1/2茶匙发粉

C)
4粒蛋白
100幼糖
1/8茶匙塔塔粉

D)
1汤匙罂粟子

做法:
1)(A)混合拌匀,加入(B)拌均匀。
2)将(C)的蛋白打至湿性发泡,加入幼糖和塔塔粉搅拌至硬。
3)将蛋白加入蛋黄糊里,拌匀。
4)放入罂粟子拌匀。
5)倒入22cm的模,用130烘40分钟。
6)蛋糕出炉后,倒扣。

用電鍋做麻糬 / 糯米糍

                                                                       
用電鍋做麻糬 / 糯米糍
糯米粉250g
60度溫水400cc
糖60g
玉米粉20g
沙拉油2大匙


麻糬的做法:

1)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中,把所有材料拌勻成糊狀。
2)外鍋放1杯水,內鍋放入電鍋,蓋上鍋蓋。
3)開關跳起之後,把蒸好的麻糬攪用擀面杖搅成光滑狀。
4)即可搭配各種口味的糖粉,沾裹食用。


糯米糍的做法:

1)取小分量,包入花生馅。沾上糕粉 /熟糯米粉就可享有。

花生馅:

1)  花生炒香,去皮。芝麻炒香。
2)  花生和芝麻打碎,加入幼糖。

苋菜鱼粥

通常我会煲一些菜粥给孩子吃,
因为平时他们都不喜欢吃菜,
唯有用这样的办法来让他们可吃到菜。
够绝吧。哈哈。。
我加了鱼肉和瑶柱,
他们都很喜欢吃。

这是后院种的洛神花,
种了3-4棵,
只有一棵开花结果。
唉!!!
这就是洛神花的花朵,
很美吧。
但花朵很快就枯萎。

这是洛神花 


我拿了一些来做洛神花蜜饯。
用刀把尾部切一些,
用筷子在切口把果实取出。
把洛神花洗净,沥干。
用盐醃30分钟至软。
洗净,放入干净的玻璃瓶里,
放一层洛神花一层糖至做完全部。
醃3天就可享有。
味道可好吃捏。
没一下就吃完了。


也用了一些来煲洛神花茶,
加入冰糖,
味道甜甜酸酸的。
实在太好喝了。
加点冰块更加棒。
但小孩就不会喝,
全都归我和肥佬,
不用抢。
太赞了!

简易香料酱油鸡

我家人的最爱,
材料简单,
煮法也简单。
整只鸡一餐就吃完了。


简易香料酱油鸡

鸡1只
酱油3汤匙
水 (盖过鸡一点就好)
丁香5-6粒
八角5-6粒
1整粒蒜头
冰糖适量
玉米粉(勾芡)

做法:
1)鸡洗净。
2)把所有材料放入锅里煮滚,放入冰糖,上盖焖20分钟至熟。
3)把鸡肉取出,斩块,排入碟中。
4)剩下的汁用玉米粉水勾芡,淋在鸡肉上。

鸡蛋煎面包


还记得中学时代上烹饪班时学过的,
那时候,还蛮享受上这堂课的,
因为有的玩又有的吃。
嘿嘿。。。
至于裁缝班就超闲的咯,
那件围裙总是做来做去都做不完似的。



鸡蛋煎面包

面包数片
鸡蛋4-5粒
牛奶3-4汤匙
糖适量 (嗜甜的可放多些)
盐少许

做法:
1)把鸡蛋,糖和盐拌匀,加入牛奶拌匀。
2)面包切成三角形。
3)把面包放入鸡蛋液里,浸透。
4)热油/牛油,把面包放入,用慢火煎至两面金黄色。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蒸斑马蛋糕


只用蛋白做成的蒸蛋糕,
成品好吃又不会热气。
这些蛋白是做黑白巧克力蛋糕剩下的,
找了这个食谱,
可以把蛋白全消灭掉。
嘿嘿。。。

蒸斑马蛋糕

150g蛋白
100g幼糖
1/4茶匙塔塔粉
1/2茶匙香草精
124g超幼面粉
1/2汤匙黄油
50g食油(我用玉米油)
1茶匙巧克力香精糊

做法:
1)拌打蛋白,塔塔粉至轻发和浓稠。
2)加入幼糖,再拌匀。
3)拌入面粉和黄油,打至轻发。加入玉米油和香精,拌均匀。
4)取少许的面糊,惨入巧克力香精糊。(应该用一半,斑马花纹才会更美/明显)
5)7"圆模搽油铺纸。
6)两份面糊间接倒入。
7)蒸40分钟。

巧克力黑白蛋糕


说是黑白蛋糕,
但白的部分实在是少的可怜。
下次一定要加多多的白巧克力。
才会有黑白层次的美感。

巧克力黑白蛋糕
A)
150g牛油
100g甜巧克力
1汤匙巧克力香精

B)
120g超幼面粉
25g玉米粉
1/2茶匙发粉
30g可可粉

C)
10粒蛋黄
5粒蛋白
225g幼糖
1/2茶匙盐
1/2汤匙黄油

装饰:
甜白巧克力

做法:

1)   将A料炖溶。
2)C打至轻发和浓稠。
3)加入A料,拌均匀。
4)加入B料,拌均匀。
5)把9x9西方盘搽油和铺纸。
6)倒如1/2面糊蒸30分钟。
7)刨上甜白巧克力在蛋糕上,倒入另一半的面糊,再蒸多30分钟。

pandan layer cake



黑糯米相思蛋糕



这蛋糕做了有段时间,
也是跟fb风而做的蛋糕。
大儿子问我是什么蛋糕来的,
我说是相思蛋糕,
但他说成“想死”蛋糕,
给他气死!!!

刚做好时他拿来吃,
他说不大好吃,
当我把蛋糕涂上奶油,
放入冰箱冷藏后,
他爸爸拿来吃,
说好吃。
通水给他们,
他们赶快跑出来一整条拿来吃,
当他爸爸想吃时,
竟然全部都吃完了,
气死他老爸了。
哈哈。。。


黑糯米相思蛋糕
A)
玉米油 65g
牛奶 80ml
盐 1/4小匙
蛋黄 100g(大约5粒的量)
全蛋 1个
 B)
低筋面粉 45g(过筛)
黑糯米粉20g (过筛)
C)
蛋白 200g (大约5粒的量)
幼糖 75g
塔塔粉 1/2茶匙

1. 粟米油+奶水+鹽+蛋黃+全蛋打至起小泡,加入低筋面粉和黑糯米粉打滑,加入牛奶再拌匀 (不能吹到風 )。
2. 蛋白和塔塔粉打至起发泡,分3次加入糖打至发泡不跌。
3. 取1/3蛋白霜倒入(1)中,轻轻混合后再倒入剩余的蛋白拌匀。
4. 倒入底部铺纸的7''方模,130°C烘50分钟。
备注 :烘炉度数只供参考,因每架烘炉的度数都不同。

药材蒸鸡

在懒惰和忙碌的时候,
但又不想上馆子吃的话,
可以来点简单点的,
即轻松又快速的完成的菜肴非这道药材蒸鸡莫属。

把鸡肉洗净和斩块,
排入碟中,
放入数片当归,
一把枸杞(也可加入一些红枣),
放入适量的麻油,酱油和绍兴酒。
蒸20-30分钟至熟。


南瓜糕

金瓜糕

(A):
粘米粉450g
面粉3汤匙
盐4茶匙
糖1 1/2茶匙
水950ml (可放少些)
(B):
金瓜600g(去皮,切粒)
虾米150g
腊肠4条 / 鸡肉450g (切粒
小葱头12粒(切片)
油12汤匙
水350ml (可放少许)
胡椒粉适量
炸葱

装饰:
红辣椒3条(切片)
葱适量

做法:
1)将(A)拌均匀,放10分钟。
2)用油炒香葱头片,放入虾米,腊肠 粒/ 鸡肉粒和胡椒粉炒香,放入金瓜粒和水煮滚。
3)倒入(1)煮至浓稠。
4)倒入抹油的西方盘里,压平。
5)大火蒸40-50分钟。
6)待冷,用葱和辣椒装饰。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青红萝卜烧猪骨汤


第一次用青萝卜来煲汤,
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是白萝卜好吃点,
买了一斤的烧猪骨,
要RM15.00 (好贵哦),
告诉你哦,
这汤可是一点调味料都没有下的哦,
原汁原味,
一个字
“棒”


青红萝卜烧猪骨汤
1条青萝卜
1条红萝卜
1斤烧猪骨
15-20粒蚝干
3-4粒瑶柱
水1500-2000ml

做法:
1)青红萝卜削皮,洗净,滚刀法切块。
2)蚝干洗净,瑶柱浸软。
3)将全部材料加水煲1-2小时。(我是用炖盅炖3小时)


sambal鸡蛋

很想念这道sambal鸡蛋,
爸爸以前有煮来卖的,
本来想问爸爸是怎样煮的,
但又怕他忘记了 (年纪大了)
只好自己爬上网找,
但煮出来的颜色不一样的 (因为加了椰浆),
只好自己随便煮咯!
还好煮出来也蛮好吃的,
哈哈。。。臭美。

随意补上食谱供参考。

sambal鸡蛋

10粒鸡蛋
3汤匙辣椒糊(包装)(可放少些如不要太辣)
5粒小葱头 (切成茸)
椰浆少许
2-3汤匙番茄汁
1汤匙酸柑汁
糖和盐适量
少许水 (随意)

做法:
1)鸡蛋煮熟,去壳,用油小火炸之金黄。
2)用油爆香小葱头茸,放入辣椒糊煮香,加入番茄酱,酸柑汁,糖和盐。
3)最后加入椰浆,放入鸡蛋拌均匀。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酸梅腌小番茄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吃生的番茄,
总觉得味道怪怪的,
但煮熟了的我就喜欢吃。

在fb里看到kuan jie分享的酸梅腌小番茄,
就买了酸梅和小番茄来试做,
哇!
好吃到不得了。
一做好就吃光了。

隔几天又买了一些,
做了放进冰箱,
隔天拿来吃,
但没有那天吃时般美味,
因小番茄都变软了。
没有了原本爽口般的感觉。

材料 :
酸梅(我剪长条状)
小番茄

- 将酸梅肉塞进小番茄里。

- 可放隔夜。(我喜欢即做既吃)
 

糯米鸡


已经做了无数次的糯米鸡,
但都不是很理想。
这次用了ohbin家的食谱,
终于可威回一次了。
不用再给人弹三弹四的。
家人吃的津津有味。
连正在减肥中的大儿子也吃了一些。

但家人不喜欢吃腊肠,
下次做要用改用叉烧来代替才可,
不然白白浪费了无辜的腊肠。




材料
糯米700g
鸡腿(去骨)
香菇16 朵 (下次改为6-7朵)
腊肠3

调味料 :
蚝油2 汤匙
酱油4 汤匙
绍兴酒1 汤匙
4 汤匙
1 茶匙
6 汤匙
黑酱油少许
麻油少许

做法:

1. 先将糯米浸过夜 (我用热水浸3小时)。
2. 鸡肉和香菇分别用胡椒粉,蚝油,酱油,盐,黑酱油,麻油少许腌制至隔夜(我腌3小时)。
3. 放入锅里45分钟 (要用手指戳一个个洞,据说就会粒粒分明)
4. 用油爆香小葱头,倒下香菇炒香片刻。
5. 蒸好后,淋上混合了的调味料。
6. 碗底铺上腌好的鸡肉,香菇,腊肠等等。
7. 铺上糯米饭,压紧。
8. 每个碗洒上2汤匙的水。
9. 大火蒸上40分钟。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紫薯angkoo

最近家里有很多的紫番薯,
本来是买给肥佬的婆婆吃的 (不懂怎样称呼),
但她嫌蒸过后不够软,
就全部放进冰箱。
老人家很难搞的,
头痛。。


南瓜angkoo


A:
紫番薯泥200g
幼糖3汤匙
热水150g
糯米粉350g


B:
冷水70g
食油4 汤匙

 
馅料:豆沙

 
做法:
1. 将材料A搅拌均匀成团,盖着约10分钟。(我没等)
2. 加入冷水,和慢慢地加入食油搓成软团。
3. 包入陷料,印出模型,放在抹油的香蕉叶上。
4. 小火蒸7-10分钟。
5. 取出,在表面上扫上一层薄薄的蜀米油。
5. 冷却后即可食用。


备注: 皮 20g,  馅16g

粗叶粄

还记得第一次做的粗叶粄,
因食谱有些材料漏了,
所以作品失败了。
我气的把它丢进草丛里。

有好一阵子都不敢做了。
但家里种的粗叶长到很茂盛,
本来想把它砍掉,
但觉得有点可惜。
这可是妹妹去帮我偷回来的树枝,
3支死剩1支,
好不容易才把它种的高高大大。

所以找了另外的一个食谱,
哈哈,这次终于成功了。
这些粗叶终于可以不用死在我的手里了。
善哉!善哉!


粗叶粄



椰糖马来糕

终于甘愿来大扫除了,
野草和蜘蛛网差不多长到满屋都是了。
真的有够懒的懒惰虫。

做了个美味可口的椰糖马来糕,
肥佬说还好吃过外面卖的,
哈哈。。。(好有成就感)
但就懒惰把模抹油,
结果出来的卖相就。。。
唉。。。



椰糖马来糕

材料A :
面粉50克
幼糖15克
水70ml
酵母1茶匙

材料B :
鸡蛋3粒
幼糖100克
面粉200克
黑酱油1/4茶匙
溶化菜油90克

材料C :
发粉1茶匙
苏打粉1/4茶匙

材料D :
椰糖200克
水100ml

做法:
  1. 将材料D用慢火煮至椰糖溶化。待冷。
  2. 材料A 拌均匀,休1小时。
  3. 鸡蛋和幼糖打发,加入面粉拌均匀。
  4. 加入椰糖浆(1)拌均匀,加入溶化菜油和黑酱油轻轻拌均匀。
  5. 加入材料C和材料A,拌均匀。
  6. 倒入抹油的模,大火蒸10-15分钟。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立春


试了几次,终于把鸡蛋给立起来了. 其中一粒立了大约50分钟. 真是太太太神奇了. 各位朋友你们试了吗? 有成功吗?


立春二十四节气第一個節氣,指太陽到達黃經315°時,為公曆每年2月35日之间,表示着春天的开始,也是一年的真正開始,人们的属相就是以立春作为起始点的。从这一天一直到立夏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

在古老的传说中 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 天文学家介绍说 据史料记载 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 以庆祝春天的来临

为什么要在春分这一...天竖鸡蛋呢?

据说 这一天最容易把鸡蛋竖起来 其中还有一些科学道理 据专家介绍 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等长的日子 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 有利于竖蛋

其次 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 不冷不热 花红草绿 人心舒畅 思维敏捷 动作利索 也易于竖蛋成功 其实立蛋与春分并不相干 立起鸡蛋的重心必须低于蛋中部最大周长的曲线位置 这就意味着拿蛋的手需一动不动 直到蛋黄尽量往下沉落 此外 鸡蛋之所以能够立起来 原因还在于蛋壳表面并不光滑 只要找到适当的3个表面颗粒 就能像底盘一样托起整个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