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金瓜喜粄

又做了喜粄,
这次用了金瓜来做,
我觉得金瓜喜粄好吃过番薯喜粄。

用了冰箱冬眠了蛮长时间的豆沙来做馅,
红豆只剩下少许,
其余的都是没馅的。
可怜没馅的没有人吃,
555.。。。






食谱 : 这里
(把番薯换成金瓜)

椰子jelly


还记得两三年前在pasar borong 买一粒椰才RM1.30,
现在竟然卖到RM1.80一粒,
起价的好厉害。
但相比外面卖的也是便宜啦!
但这些椰子也实在是太嫰了,
连一点点肉都没有,
还好有一粒是有椰肉的 (我把它切条),
要不然jelly全部都没有椰肉。
总共做了19罐,
真的是很好吃的呢!







椰子jelly

材料 :

椰子jelly粉 1包
椰水+水= 3000ml
糖200g
椰子 2粒 (取出椰水和椰肉)

做法:
1)将3000ml的椰子水和糖煮滚,倒入椰子jelly粉和椰肉煮滚。
2)倒入杯子里,待冷却,放入冰箱冷藏。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地图蛋糕


终于有时间做了这地图蛋糕,
本来想做fb网友lb ho的食谱,
但是鸡蛋不够,(还欠两粒)
唯有改用Violet's Kitchen的食谱,

蛋糕做出来候,
儿子问是什么蛋糕?
为什么这么难看的?
起初不敢吃的,
吃过后才说好吃。
哈哈。。
所以说不要给它丑丑的外表骗了哦!

我用了红谷粉和绿茶粉,
但颜色我觉得不是很鲜艳咯!
但不管啦,
健康就好,
颜色是其次。
美中不足是蛋糕上面有一点点的不熟。
唯有把不熟的一小部分请宾先生吃了。










地图蛋糕
材料 :
牛油 250克
糖 180克

鸡蛋 5粒

特幼面粉 300克 (我用250g面粉+50g玉米粉)
发粉 1茶匙
牛奶 125ml
1 1/2茶匙红谷粉
青色素 数滴 + 1 1/2茶匙绿茶粉
可可粉 3汤匙



做法:

1. 将牛油和糖打至松发,把鸡蛋逐粒加入,打至均匀。
2. 把一半的面粉和牛奶间接地加入,以低速搅拌均匀。
3. 把面糊分成四份,一份加入青色素+绿茶粉,一份加入红谷粉,两份保留原色,全部拌均匀。
4. 预热烤箱于180度,在长方模内搽油和铺纸。
5. 将一粉的绿茶面糊倒入烤模内,用刮刀抹平,然后在面糊上洒上一层薄薄的可可粉(真的薄薄就好,不然蛋糕做出来后会脱离),接着把一粉原色的面糊轻轻地倒入,用刮刀轻轻地抹平,再洒上薄薄的可可粉。过后用另一粉的红谷粉的面糊倒入,洒上薄薄的可可粉,最后把另一份的原色面糊倒入抹平(最后一层面糊不需要洒上可可粉)。
7. 放入预热的烤箱里,烘烤45分钟-55分钟或至熟即可。

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番薯喜粄

比较容易和省时的食谱,
不用等2-3小时,
就能吃到热腾腾的番薯喜粄。




番薯喜板 
食谱取至 Soh Pin Tee

材料:
面粉250g (过筛)
糯米粉250g (过筛)
细糖200g 
即溶酵母6g
番薯200g
清水250ml
玉米油 30g
香蕉叶适量。

做法:
1)酵母溶于清水内,拌匀。南瓜去皮,切薄蒸熟,打成泥,待用。香蕉叶洗净,剪西方形。
2)面粉,糯米粉,幼糖,南瓜泥,酵母水,放入料理机打成团。
3)慢慢加入油,拌成软团。
4)分成小粒(不需待发),手掌抹上少许油,拿出1粒50g的面团,在手掌用滚圆方式,把面团滚圆。
5)放在香蕉叶上,用手掌心轻压按扁。待发30-45分钟。
6)发酵好的喜板,用手指按一按,表面有弹性,放入煮滚的蒸炉,中火蒸12分钟后,马上熄火。
7)锅盖打开小缝5分钟,才小心打开锅盖,别让水份滴到喜板,喜板就会美美了。

日本番薯露

在夜市买了很多的日本番薯,
用了些做日本番薯露,
其余的蒸了来吃。

颜色不是很美丽,
但不影响食欲。
还是印尼番薯做的颜色美很多。

日本番薯露
材料:
日本番薯10-20条
沙谷米1/2碗 (洗净,沥干)
鲜奶1小包
水(自己要的浓度)


做法:
1)把日本番薯去皮,蒸熟,然后加水打烂。过沥。
2)把适量的水,过沥的番薯和沙谷米一起煮至沙谷米透明。
3)倒入鲜奶和糖(自己要的甜度)煮滚即可。
4)冷饮或热饮皆可。


端午节

今天是端午节,
先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由于是第一次学,
我才帮手裹了十多粒,
给妈妈和姐姐笑到面黄。
回到家拿了一些米来练习,
哈哈!
终于给我学会包到美美的粽子了。
期待下一次的粽子,
以后要吃随时有的吃。




我们的成品,有美吗?


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香甜蜜瓜西米露

已经很长的一段日子没弄蜜瓜西米露了,
天气炎热,买了两粒蜜瓜,
把其中的一粒弄了蜜瓜西米露,
加上小儿子帮忙,
很快就弄好了。

哇!!!
冷冷的,喝了透心凉。
没卖到冰淇淋,
就直接吃了。

我的食谱用鲜奶的,
如要重口味的可用椰浆。
但用鲜奶弄的就会比较健康。
视个人口味而定。




香甜蜜瓜西米露
材料:
沙谷米100g
低脂牛奶1合
蜜瓜200g
糖120g
水80g
雪糕随意
冰块

做法 :
1)把糖和水煮溶,待用。
2)蜜瓜半粒切粒,半粒打成泥。
3)沙谷米煮至透明,用冷水洗净,沥干。
4)把1汤匙沙谷米 + 2汤匙蜜瓜泥 + 2汤匙蜜瓜粒 + 2汤匙糖水装入一个碗里,再把牛奶倒满(我是把全部混合一起,才装入碗)),加入冰块或雪糕。

备注 :煮沙谷米的水分一定要多,不然会越煮越浓,蜜瓜硬的部分打成泥,软的部分切粒。

好好吃的冷当鸡

非常推荐的一道菜肴,
非常非常的好吃。
单单是冷当鸡干干的汁就能送两大碗饭。
我的侄女怕辣,
就一口冷当鸡一口白开水,
哈哈。。。
过瘾!!!

我的肥佬说以后要煮冷当鸡,
不要咖哩鸡了。

这次煮的有点狼狈,
因为七点才开始煮,
孩子又吵肚子很饿,
唯有开大火煮,
煮的也不是那么的干。
隔天把有剩的酱料,
加了些鸡肉再煮。

美中不足是香料到的不够烂,
辣椒干还很大块。

原食谱 : 这里



好好吃的冷当鸡
/老母雞 1隻 (大约1.2-1.6公斤)
鮮榨椰漿1000豪
黃薑葉2片 (絲)
椰絲120(小火成金黄色)` 
鹽和糖調味
香料: (全部去皮攪碎)
葱头仔120
蒜米50克 
辣椒60克 (浸软)
指天椒20克 (如不要太辣,可减少) 
老薑20克 
30
香茅20克 (切片)
黄姜5
:
1)把攪碎的香料加入塊裡20分鐘或以上。
2)漿加入醃好的雞和黃薑葉開中小火讓它煮45分鐘(肉鸡可缩短时间)。不時翻炒以免香料焦因為椰漿会出油,把多餘的油分去掉。
3)用鹽和糖調味。最後,加入炒金黄的的椰絲, 繼續不停的翻炒至汁變即可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酱蒸金凤鱼

第一次煮酱蒸金凤鱼,
用了竹子家的食谱,
味道是不错的,
但我嫌水的量太多了,
改次把水的分量减少,
就一定很美味了。

原食谱 :这里


酱蒸金凤鱼
金凤鱼1 条
蒜米茸 4 汤匙
姜茸 4 汤匙
指天椒 4 条 (剁碎) 
豆鼓酱 4 汤匙 (剁碎)
水酸梅 1 粒 (压烂)
开水2碗 (下次要把水的分量减少)
酱油2汤匙 
糖3汤匙
葱(切粒)

做法 :
1)用适量的热油,爆香蒜米茸和姜蓉,放入剁碎的指天椒炒一会,再放入豆鼓酱爆至出油和香
2)加入水,酱油,糖和水酸,试味。
3)金凤鱼蒸10分钟,把蒸出来的汁倒掉。把煮过的酱料和葱粒铺入鱼身上,蒸多3分钟。

香蕉蛋糕

在网上找来的香蕉蛋糕,
自己自作聪明加入一些肉桂粉,
把香蕉味都遮盖了。
开次做就不要放了,
哈哈。。。



香蕉蛋糕
材料:
鸡蛋3粒
幼糖120g
香蕉200g
低筋面粉150g
发粉1/2茶匙 (我放1茶匙)
苏打粉1/4茶匙 (我放1茶匙)
玉米油100g (可用牛油)
香蕉香精1/8茶匙(我没放)

做法:
1)将粉料过筛两次。
2) 将鸡蛋和幼糖搅拌松发。
3)间接加入粉料和香蕉,拌均匀。
4)最后加入玉米油拌均匀。
5)倒入抹油和铺纸的烘盘内。
6)烘45-50分钟。

红萝卜蛋糕






红萝卜蛋糕
材料:
牛油250g
幼糖300g
vanila香精2茶匙(我没放)
鸡蛋5粒
红萝卜350g (刨丝)
巧克力粒120g
核桃120g (烘香,切碎)
黄梨150g(切块)(我没放)

筛过材料 :
面粉250g
自发粉80g
肉桂粉2茶匙 (我放1茶匙)

芝士奶油霜 :- 拌至松发
cream cheese 150g
牛油70g
糖粉70g (可放多些,我觉得咸了一些)
柠檬汁1茶匙
可可粉少些

做法:
1)把牛油,香精和幼糖拌至浓稠,鸡蛋一粒粒加入拌均匀。
2)加入萝卜丝及筛过的粉料拌均匀,最后加入巧克力粒,核桃及黄梨拌均匀。
3)倒入摸了油及铺了纸的9寸方模内,烘50-60分钟至熟。
4)待冷,搽上奶油霜及撒些可可粉。



分蛋式牛油蛋糕

第一次做的分蛋式的牛油蛋糕,
错把50分钟看成30分钟,(老花了)
烘出来后中间有点不熟,
浪费了很多。

分蛋式的牛油蛋糕,
比起糖油式牛油蛋糕来的松软和幼滑。
好吃!


分蛋式牛油蛋糕
材料:
(A)
250g牛油
20g幼糖
(B)
5粒蛋黄
(C)
5粒蛋白
170g幼糖
(D)- 混合,过筛
210面粉
1/2茶匙发粉

做法:
1)把(A)拌之松发,加入(B)拌至松滑。
2)将(C)的蛋白拌至发泡,加入幼糖搅拌至硬。
3)倒入(2)中拌至均匀。
4)加入(D)的粉料拌均匀,倒入已涂油及铺纸的烘盘里,烘50分钟至熟。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马蹄糕

做马蹄糕最麻烦的地方就是要做盒子,
用香兰叶盒子装的马蹄糕有着香香的香兰味。
如嫌麻烦的可用盘子或小型模具来装,
但就没有了香兰叶的香味。





拍了些图片,让大家来参考些


马蹄糕

上层材料 :
绿豆粉25g + 水60ml (浸15分钟)
浓椰浆300ml
盐1/2茶匙

下层材料 :
绿豆粉25g + 水60ml (浸15分钟)
稀香兰汁180ml
马蹄5粒 (去皮,切小粒)
数滴青色素
糖75g

盒子 :
香兰叶25片

做法 :
1)香兰叶洗净,做成四方盒子 (请看上图)。
2) 将下层材料煮成透明状,盛入盒子至半满。
3)再将上层材料用中火煮至稍浓,倒入盒子至满。
4)待冷,放入冰箱冷藏。



莲子雪梨龙眼冬瓜羹

最近天气真的热到爆炸,
同事最爱唱火辣辣,火辣辣。。。。。
逗的大家哈哈大笑。
这就叫苦中作乐。

超不喜欢这样的天气,
弄的人懒洋洋,打瞌睡。
好难受!!!!

煲了莲子雪梨龙眼冬瓜羹来消暑。
喝不完的放入冰箱,
隔天拿出来喝,
哇!真凉快!喝到人心都凉,
真痛快!


莲子雪梨龙眼冬瓜羹

材料 :
莲子1包 (去心)
冬瓜1/2块 (去皮,刨丝)
雪梨2粒 (去皮,去籽)
蜜枣8粒
罗汉果1粒 (大)
水2公升

做法 :
1)将罗汉果开边,洗净。也将所以其他的材料洗净。
2)放入炖盅,炖3个小时或煲1个半小时。

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猪肉粥

周末在家,
总是会烦早餐该吃什么。
外面的东西都吃到怕怕。

肥佬说要吃猪肉粥,
买了猪肉,就煲了香喷喷的猪肉粥。
配上油炸鬼,炸蒜油和炸米粉。
超级赞!!

猪肉粥

材料 :
猪肉RM5.00
瑶柱5粒
鱿鱼丝一把
米2杯
水适量

装饰 :

炸蒜米
油炸鬼
炸米粉

做法 :
1)猪肉洗干净,切片,飞水。
2)瑶柱泡软,鱿鱼丝洗净。
3)将所有材料放入煲成粥,调味。
4)吃时放点炸蒜和淋上炸蒜油,放入葱和炸米粉,在配上油炸鬼。

海底椰雪梨双枣水




海底椰雪梨双枣水
材料:
海底椰1包
雪梨4粒
红枣20粒
蜜枣8
珊瑚草适量
水2公升

做法:
1) 将珊瑚草泡软,洗净,剪短。
2) 海底椰去皮,洗净,切条。
3) 雪梨去皮和籽,洗净,切块。
4) 红枣去籽,和蜜枣洗净。
5) 将所材料放入炖盅,炖3小时。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格子饼 / 华夫饼


其实N年前有做过几次,
但每次都失败收场,
只好把这格子饼机打入冷宫,
直至看到网上有人分享,
手痒痒,
就快快找出这已经冬眠了很久很久的家伙来,

试做了几个食谱,
都不是很满意,
直至找到一个满意的,
就是它了。嘿嘿!
终于成功了。


原食谱 :这里


倒入满满的枫叶糖浆
格子饼 / 华夫饼

(可做8个)

材料 :

3个鸡蛋
1 1/2 杯 / 300g 牛奶
1 3/4 杯 / 150g 面粉
7汤匙色拉油(1汤匙=15g)(我用玉米油)
2茶匙发粉(1茶匙=5g)
1汤匙白糖 (我用6汤匙,原食谱没有什么甜味)
1/2茶匙盐


做法

1)蛋黄,蛋白分开。面粉和发粉混合,过筛。
2)蛋黄和糖打发至颜色变淡,加入油和牛奶拌匀,加入混合的面粉,一点一点的加入,拌均匀。

3)蛋白打硬,慢慢的加入蛋黄糊里拌均匀。
4)华夫饼
预热,把拌好的料加入,烤大概6-7分钟,就可以了,一般到5分钟时要打开来看看,够黄了就行了。不能看烤炉的指示灯,烤炉的指示灯是录灯正在加热,灯灭是烤炉温度够热了。


小诀窍:
如果没有这种格子饼机,可以放在平底锅里做,用勺舀一勺快速倒入锅的中间,会成圆形,小火慢慢烘,两面黄就可以了。

备注 : 如要吃重口味的,可用牛油 或菜油。用玉米油会比较健康。

补身法国郎酒炖鸡

还记得以前老奶奶炖给我吃过,
没加水就只是鸡肉加法国郎酒,
味道甜甜的。难以下口。
超不喜欢那种甜甜的味道。
怕怕。。。。

同事教我要加点水炖,
味道果然好喝的多了。
没办法。鬼叫你是女人咩!
难喝也的喝。
真所谓女人不补,好易老!
哈哈。。。

补身法国郎酒炖鸡

材料:
鸡腿1支
法国郎酒半杯
水1杯

做法:
1)鸡肉去皮,洗净,飞水。
2)将鸡肉,法国郎酒和水放入炖盅,炖1-2个小时。
3) 鸡肉和水一起吃完。

木薯系列之西米木薯糕

西米木薯糕

材料 A :
500g木薯茸
160g西米/沙谷米
270g薯粉 (减少20-40g)
250g椰浆
200g幼糖

材料 B :
椰丝一粒

做法:
1)沙谷米煮至透明,冲干净,沥干。
2)将材料A拌均匀,倒入四方盘。
3)蒸35分钟至熟。
4)待冷,用汤匙舀出,沾上椰丝。

备注 :i) 请将原食谱的薯粉分量减少,做出来的糕才不会太硬。
       ii)椰丝只要白色的部分,不然会影响卖相。

木薯系列之木薯糕



木薯糕

材料 :
2杯木薯茸
3/4 杯糖
1/2 杯浓椰浆
1粒蛋
50g 溶化牛油
1/4 茶匙盐
1/2 茶匙vanila香精

1片香蕉叶 (铺烘盘用)

做法 :
1)将已煮软的香蕉叶铺在一个20cm圆或方形烘盘上。
2)将所有材料拌均匀,倒入烘盘中。
3)放入预热的烘炉,用190度烘45分钟至熟几金黄色。(我的烘炉用130度)
4)取出,待冷切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