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南瓜糕

金瓜糕

(A):
粘米粉450g
面粉3汤匙
盐4茶匙
糖1 1/2茶匙
水950ml (可放少些)
(B):
金瓜600g(去皮,切粒)
虾米150g
腊肠4条 / 鸡肉450g (切粒
小葱头12粒(切片)
油12汤匙
水350ml (可放少许)
胡椒粉适量
炸葱

装饰:
红辣椒3条(切片)
葱适量

做法:
1)将(A)拌均匀,放10分钟。
2)用油炒香葱头片,放入虾米,腊肠 粒/ 鸡肉粒和胡椒粉炒香,放入金瓜粒和水煮滚。
3)倒入(1)煮至浓稠。
4)倒入抹油的西方盘里,压平。
5)大火蒸40-50分钟。
6)待冷,用葱和辣椒装饰。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青红萝卜烧猪骨汤


第一次用青萝卜来煲汤,
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是白萝卜好吃点,
买了一斤的烧猪骨,
要RM15.00 (好贵哦),
告诉你哦,
这汤可是一点调味料都没有下的哦,
原汁原味,
一个字
“棒”


青红萝卜烧猪骨汤
1条青萝卜
1条红萝卜
1斤烧猪骨
15-20粒蚝干
3-4粒瑶柱
水1500-2000ml

做法:
1)青红萝卜削皮,洗净,滚刀法切块。
2)蚝干洗净,瑶柱浸软。
3)将全部材料加水煲1-2小时。(我是用炖盅炖3小时)


sambal鸡蛋

很想念这道sambal鸡蛋,
爸爸以前有煮来卖的,
本来想问爸爸是怎样煮的,
但又怕他忘记了 (年纪大了)
只好自己爬上网找,
但煮出来的颜色不一样的 (因为加了椰浆),
只好自己随便煮咯!
还好煮出来也蛮好吃的,
哈哈。。。臭美。

随意补上食谱供参考。

sambal鸡蛋

10粒鸡蛋
3汤匙辣椒糊(包装)(可放少些如不要太辣)
5粒小葱头 (切成茸)
椰浆少许
2-3汤匙番茄汁
1汤匙酸柑汁
糖和盐适量
少许水 (随意)

做法:
1)鸡蛋煮熟,去壳,用油小火炸之金黄。
2)用油爆香小葱头茸,放入辣椒糊煮香,加入番茄酱,酸柑汁,糖和盐。
3)最后加入椰浆,放入鸡蛋拌均匀。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酸梅腌小番茄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吃生的番茄,
总觉得味道怪怪的,
但煮熟了的我就喜欢吃。

在fb里看到kuan jie分享的酸梅腌小番茄,
就买了酸梅和小番茄来试做,
哇!
好吃到不得了。
一做好就吃光了。

隔几天又买了一些,
做了放进冰箱,
隔天拿来吃,
但没有那天吃时般美味,
因小番茄都变软了。
没有了原本爽口般的感觉。

材料 :
酸梅(我剪长条状)
小番茄

- 将酸梅肉塞进小番茄里。

- 可放隔夜。(我喜欢即做既吃)
 

糯米鸡


已经做了无数次的糯米鸡,
但都不是很理想。
这次用了ohbin家的食谱,
终于可威回一次了。
不用再给人弹三弹四的。
家人吃的津津有味。
连正在减肥中的大儿子也吃了一些。

但家人不喜欢吃腊肠,
下次做要用改用叉烧来代替才可,
不然白白浪费了无辜的腊肠。




材料
糯米700g
鸡腿(去骨)
香菇16 朵 (下次改为6-7朵)
腊肠3

调味料 :
蚝油2 汤匙
酱油4 汤匙
绍兴酒1 汤匙
4 汤匙
1 茶匙
6 汤匙
黑酱油少许
麻油少许

做法:

1. 先将糯米浸过夜 (我用热水浸3小时)。
2. 鸡肉和香菇分别用胡椒粉,蚝油,酱油,盐,黑酱油,麻油少许腌制至隔夜(我腌3小时)。
3. 放入锅里45分钟 (要用手指戳一个个洞,据说就会粒粒分明)
4. 用油爆香小葱头,倒下香菇炒香片刻。
5. 蒸好后,淋上混合了的调味料。
6. 碗底铺上腌好的鸡肉,香菇,腊肠等等。
7. 铺上糯米饭,压紧。
8. 每个碗洒上2汤匙的水。
9. 大火蒸上40分钟。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紫薯angkoo

最近家里有很多的紫番薯,
本来是买给肥佬的婆婆吃的 (不懂怎样称呼),
但她嫌蒸过后不够软,
就全部放进冰箱。
老人家很难搞的,
头痛。。


南瓜angkoo


A:
紫番薯泥200g
幼糖3汤匙
热水150g
糯米粉350g


B:
冷水70g
食油4 汤匙

 
馅料:豆沙

 
做法:
1. 将材料A搅拌均匀成团,盖着约10分钟。(我没等)
2. 加入冷水,和慢慢地加入食油搓成软团。
3. 包入陷料,印出模型,放在抹油的香蕉叶上。
4. 小火蒸7-10分钟。
5. 取出,在表面上扫上一层薄薄的蜀米油。
5. 冷却后即可食用。


备注: 皮 20g,  馅16g

粗叶粄

还记得第一次做的粗叶粄,
因食谱有些材料漏了,
所以作品失败了。
我气的把它丢进草丛里。

有好一阵子都不敢做了。
但家里种的粗叶长到很茂盛,
本来想把它砍掉,
但觉得有点可惜。
这可是妹妹去帮我偷回来的树枝,
3支死剩1支,
好不容易才把它种的高高大大。

所以找了另外的一个食谱,
哈哈,这次终于成功了。
这些粗叶终于可以不用死在我的手里了。
善哉!善哉!


粗叶粄



椰糖马来糕

终于甘愿来大扫除了,
野草和蜘蛛网差不多长到满屋都是了。
真的有够懒的懒惰虫。

做了个美味可口的椰糖马来糕,
肥佬说还好吃过外面卖的,
哈哈。。。(好有成就感)
但就懒惰把模抹油,
结果出来的卖相就。。。
唉。。。



椰糖马来糕

材料A :
面粉50克
幼糖15克
水70ml
酵母1茶匙

材料B :
鸡蛋3粒
幼糖100克
面粉200克
黑酱油1/4茶匙
溶化菜油90克

材料C :
发粉1茶匙
苏打粉1/4茶匙

材料D :
椰糖200克
水100ml

做法:
  1. 将材料D用慢火煮至椰糖溶化。待冷。
  2. 材料A 拌均匀,休1小时。
  3. 鸡蛋和幼糖打发,加入面粉拌均匀。
  4. 加入椰糖浆(1)拌均匀,加入溶化菜油和黑酱油轻轻拌均匀。
  5. 加入材料C和材料A,拌均匀。
  6. 倒入抹油的模,大火蒸10-15分钟。

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立春


试了几次,终于把鸡蛋给立起来了. 其中一粒立了大约50分钟. 真是太太太神奇了. 各位朋友你们试了吗? 有成功吗?


立春二十四节气第一個節氣,指太陽到達黃經315°時,為公曆每年2月35日之间,表示着春天的开始,也是一年的真正開始,人们的属相就是以立春作为起始点的。从这一天一直到立夏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

在古老的传说中 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 天文学家介绍说 据史料记载 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 以庆祝春天的来临

为什么要在春分这一...天竖鸡蛋呢?

据说 这一天最容易把鸡蛋竖起来 其中还有一些科学道理 据专家介绍 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等长的日子 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 有利于竖蛋

其次 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 不冷不热 花红草绿 人心舒畅 思维敏捷 动作利索 也易于竖蛋成功 其实立蛋与春分并不相干 立起鸡蛋的重心必须低于蛋中部最大周长的曲线位置 这就意味着拿蛋的手需一动不动 直到蛋黄尽量往下沉落 此外 鸡蛋之所以能够立起来 原因还在于蛋壳表面并不光滑 只要找到适当的3个表面颗粒 就能像底盘一样托起整个蛋。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自己种植的羊角豆



炒了变了颜色的羊角豆


谢谢Vernice送的羊角豆和洛神花种子,
初开花时我以为是洛神花,
家婆说看上去像是羊角豆,
果实是条状的和祥,
那时我才只知道自己摆了个乌龙,
哈哈。。。(有够笨的我)


 第一时间把两条熟的羊角豆炒了来吃。
加入虾米和辣椒,
哇!好吃到。。。
但份量太少了,
到喉不到肺。(有点牵强的形容词)
哈哈。。。 
有点奇怪的是不懂为何红羊角豆炒过后会变颜色的???











 

豆沙包




豆沙包

包粉250克
酵母1/2茶匙
幼糖50克
白油25克
水适量

红豆馅(分成15-18克)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拌成光滑的面团。
  2. 分成30克 ,包入红豆馅。发30分钟。
  3. 大火蒸8分钟。

长方形的斑马蛋糕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5゜C 冷藏液种之爱心牛油芝士面包


把剩下的冷藏液种做了家人最爱吃的牛油面包,
把冰箱剩的两片芝士放在面包上.
面包刚出炉,
没两下就吃完了.

我把面包团放入新败的六连心形硅胶蛋糕模具里.
面包做出来很美涅.



5゜C 冷藏液种之豆沙面包

第一次做的5゜C冷藏液种,很怕失败,因为上回妹妹做的失败了,搞到我现在才有勇气做. 好彩!好彩!成功了,要不然就要请mr bin吃了。

我的冷藏液种做好后就放入冰箱,隔天后结冰了,吓到我半死,怎么办!!!还可以用吗?结成冰了,唉!不理三七二十一,把它丢进下格里,让它退冰。隔天后就做了这红豆面包。不错吃呢!2-3天还很软。


豆沙面包

冷藏液种配方: 
高筋面粉300g 
水300g 
酵母1g
 

-  将所有材料搅拌至酵母完全溶入面团中即可。
-  室温发酵1小时后放入5度c(冰箱)至少冷藏16小时。


主面团:
 高筋粉 350g
细砂糖100g
盐5g 
酵母6g
蛋1个
牛油50g
鲜奶85g
冷藏液种 300g


豆沙适量
 
做法:

1.一般面包做法。
2.发酵35分钟。
3.将面团分割为2, 滚圆后,松弛20分钟。
4.包入豆沙,滚圆。
5.发至双倍大。表面刷上蛋液。
6.放入预热烤炉130度, 烤约10-15分钟。(视烘炉而定)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蒸香蕉蛋糕


蒸香蕉蛋糕

材料A:
500克香蕉 
2茶匙soda粉

材料B:
5粒鸡蛋
250克幼糖
250克面粉
2茶匙发粉
1/2茶匙盐

材料C:
100ml玉米油

做法:
1. 将香蕉搅烂,加入soda粉。待休1小时。
2. 将材料B加入拌均匀,待发1小时。
3. 加入玉米油拌均匀,休5分钟。
4. 大火蒸35分钟。

丑丑的鸡蛋糕


被水滴沾到的鸡蛋糕,卖相大打折扣


鸡蛋糕


材料:
4粒鸡蛋
150克幼糖
1/2茶匙vanila香精(我没用,我用1茶匙rum酒代替)
150克自发面粉(我用150克面粉+1茶匙双倍发粉)
50ml7up


做法:
1. 将鸡蛋和幼糖拌至松发。
2. 加入自发面粉和香精。
3. 最后加入7up拌均匀。
4. 大火蒸30分钟。

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蛋糕机之小蛋糕


这是妹妹带来我家的蛋糕机,
蛮方便的,机身小,容易携带。
有时懒惰开炉,
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唯一不好就是用后要用油抹干净。
不能用水清洗。
就像做kek bahulu一样,
善后工作很头疼!!!!


蛋糕机之小蛋糕

材料:
面粉1碗
鸡蛋1碗
幼糖7-8分满 (碗)
发粉1汤匙
玉米油2汤匙

做法:
1. 鸡蛋和幼糖打至松 (大约10分钟·)。
2. 加入面粉拌匀,再加入玉米油拌匀。
3. 蛋糕机模搽一些油预热,倒入面糊。
4. 140度烘5-8分钟。
 

南瓜糕


用南瓜做了南瓜糕,
原食谱本来是番薯糕,
用南瓜做出来的糕也很好吃,
颜色金黄色,
口感QQ的。
拿了一些去妈妈家,
他们说很好吃呢!

南瓜糕

材料:
南瓜300克
薯粉150克
幼糖100克
椰浆300ml
盐1/2茶匙

沾料:
白椰丝1/2粒+少许盐(拌匀)

做法:

1. 将南瓜去皮切块,蒸软。
2. 趁热与薯粉,幼糖搅烂,加入椰浆和盐。
3. 将小杯放入蒸笼蒸热,倒入南瓜糊。
4. 大火蒸15分钟。
5. 待冷,沾上白椰丝。

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中种禄茶吐司


第一次做中种吐司,
真的比直接发来的软,
隔了两天还是很软。
由于禄茶粉不够,只好加了些香兰香精,
颜色带一点点的禄。


中种禄茶吐司


中种面团 :
高筋面粉100克
酵母1/8茶匙
水75毫升


1)将中种面团拌均匀,发1-2小时。

主面团 :
高筋面粉300克
禄茶粉10克
酵母5克
黄糖50克
盐5克
冷牛奶170ml
奶油40克
中种面团100克


1) 將中种撕成小块,加入主面团里拌至成团。
2) 加入牛油拌至成薄膜。
3) 发45分钟,分割成2份,滾圆,休20分钟。
4) 杆扁卷起,排入土司模里。
5) 进行最后发酵至8分满,130度,烘烤30分钟或至金黄。(温度视个人烤箱)

斑马蛋糕

终于结束了忙碌的十月,
忙上课,忙聚会,
上了KELVIN老师的彩绘蛋糕。
遇上美丽的PITYOON和JOANNE LEE,
懒到现在都还没交功课。


做了两个蛋糕,
一大一小,
很香,很好吃,
斑纹也很美呢!






斑马蛋糕

材料A :
牛油225克
菜油150克
幼糖200克

材料B :
鸡蛋6粒
香精1/2茶匙 (我用牛油香精)

材料C:(拌匀,过筛)
自发面粉345克
奶粉45克
发粉1/2茶匙

做法:
  1. 将材料A拌松发 (大约10分钟)。
  2. 将鸡蛋一粒粒拌入,加入香精拌均匀。
  3. 加入C拌均匀。
  4. 倒入烘盘,放入预热的烘炉,130度烘45分钟至熟。
备注 : 度数视烤箱而定